鑫淼教育基金會的緣起 


FleGet (3).jpg

    「灑下一千顆種子,如果有一顆結成果實,那就成功了!」這是東華書局與新月圖書已故創辦人卓鑫淼先生的理念,秉持這個理念,他生前默默地捐贈獎助學金,幫忙許多海內外的學生完成學業。

    卓先生過世後,其遺孀卓劉慶弟女士(卓媽媽),牢記著卓先生的心願,持續捐贈獎助學金給需要幫助的學子,從未間斷,每當她讀到受幫助的學生寄來的信時,非常高興,因為這些孩子不至於因經濟條件不佳而輟學,而且還完成了一個學習階段。但是卓媽媽一直有個心願,讓這個雪中送炭、使得人人教育機會均等的作為,能夠更長更遠更廣。
    這個願望一直蟄伏在心中,到了二〇一八年開始,她積極地讓這個心願實現,單獨捐助新台幣三千萬元,邀請藝文界、學術界及企業界人士加入董事會,終於在二〇一九年一月十九日卓先生的忌辰當天成立「財團法人鑫淼教育基金會」。

 願景與實現 


    教育歷程包括學前教育、學校教育,及家庭與社會教育,其中以學校教育最有系統,也伴隨著學生走過少年與青年的成長過程。鑫淼教育基金會希望在學校教育方面讓人人能依其所願得到紮實的教育。
    鑫淼教育基金會的初始構想乃是協助偏遠地區的社會經濟弱勢孩童,完成「完整」的國小與國中教育,讓親切盡職的老師陪著他們學習,讓他們的學歷與學力相稱,也讓教育帶給他們信心與希望。這是奠定學習基礎的階段,若能打好基礎,對於未來的學習將有很大的幫助。我們藉著培育偏遠地區的基層教師,及提供獎助學金給需要幫助的孩童來達到這個目標。

    「與其給魚,不如教導如何捕魚」,這對培育偏遠地區學子的技術專業可能更為重要,然而師資也是一個問題,因此鑫淼教育基金會亦著力於技術型高中師資的培育與獎勵。
    在學校教育的另一端則是高等教育,也有一群學子,奮力進入大學,但因為經濟條件不佳,除了靠著密集的打工,沒有能力走完學校教育歷程的最後一里路,卻因密集打工而疏於課業,相當可惜。鑫淼教育基金會提供獎助學金幫忙他們能夠紮實完成最後一里路。
    在高等教育的更尖端,近幾年來則發現博士生的來源逐年減少。原因很多,但是如果這些尖端人才是國家重點發展領域所需的人才,則學生來源不足,不僅影響大學的研究能量,也將影響國家長期競爭力。若是能夠吸引具潛力的學生讓他們安心讀書研究,將有助於挽回研究能量及提升競爭力。

xinmiao02.jpg

為了實現上述願景,我們設置了以下計畫:
一、 鑫淼重點科技博士生獎學金計畫
二、 鑫淼大學清寒獎助學金計畫
三、 偏遠地區技術型高中教師服務獎勵計畫
四、 贊助偏遠地區基層教育師資培育及學童課業輔導計畫